辦學特色

本所辦學之特色為: 

(1)歷史最悠久,為國內第一所研究戰略之高等學府,已培養1,027名碩士、74名博士畢業生,在各行業貢獻所學。 

(2)除國際關係領域課程外,並將戰略作為課程設計與教授的重點領域,目前具有最豐富的戰略領域課程,包括戰略研究入門、中國戰略思想史、西方戰略思想史、中西戰略思想比較、戰史與戰略研究、國家安全戰略、區域安全戰略、外交、軍事、經濟與文化戰略的課程。結合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的課程,使學生能同時具備國際視野與戰略思維。 

(3)擁有最龐大的戰略師資,包括李大中、包正豪黃介正、馬準威、林穎佑、歐陽睿等,兼任教師包括翁明賢、何思因、汪毓瑋、莫大華、施正權、謝奕旭、高佩珊、沈明室、陳文政、楊念祖、曾怡碩、蘇紫雲、揭仲、許衍華等,皆為國內知名之外交、軍事、經濟、反恐戰略學者。 

(4)理論與實務兼顧,除課程與教學分別反映教學目標外,本所多位專兼任教師均曾擔任過政府有關國家安全事務之重要官員,例如黃介正副教授曾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、翁明賢教授曾擔任過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,陳文政曾擔任過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,對於提升學生對國際事務、戰略與我國國家安全戰略之實務瞭解甚有幫助。何思因教授為國內研究政治經濟學之翹楚,不但具有豐富的學養基礎,更曾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,理論與實務兼具。 

(5)在教學與研究上,注重中西戰略思想的比較與融合,例如本所在博士班開設「中西戰略思想比較」;在碩士班開設「中國戰略思想史」、「西方戰略思想史」、「戰史與戰略研」等;在碩士在職專班開設「中國戰略理論與應用」,以協助學生瞭解及比較中西戰略思想與戰略文化之差異得失,兼採各家之長,以蔚為國家安全戰略設計所用。 

(6)學程最完備,相較於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、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、嘉義大學國防與戰略研究所、台師大國際事務與全球戰略研究所等,本所具備博士班、碩士班、與碩士在職專班3種學制,能滿足社會需求,培養各類人才。 

(7)修課富彈性,可跨學程、跨所、跨院、跨校選課,以擴大學生學習範圍。博碩士生可互有6個學分的選課空間、一般碩士生與碩士在職專班生互有6個學分的選課空間、所有博碩士皆可有6個學分的跨所、跨院、跨校選課空間(6學分上限為合併計算)。

本所整合國際事務研究為經,戰略研究為緯,創建台灣歷史最悠久,並結合兩者為發展特色的高級學術機構,在建構「淡江戰略學派」為宗旨下,依照國家建設與全球情勢發展、培育各類通曉國際事務與戰略規劃能力的各級人才。
 

師資方面:本所專任老師7人陣容堅強,並有15位兼任老師,多數具有重要公職經驗,授課效果達到理論與實務效果。 

課程方面:本所區分為國際關係理論、戰略研究兩大主軸,以及區域安全、國家安全、解放軍研究及全英文國際關係課程。 

實作課程:本所並開設談判、溝通與兵棋推演課程並開設國家安全與全球化等高階講座、邀請各界專家學者。

未來出路:除了國家一般行政公職考試外,鼓勵研究生參與國家安全與外交性質的特考或是參與政府部門、民意機構或是私人企業發揮國際事務與戰略規劃人才。

博士班:自2005年成立,主要培育高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高階人才,透過兩大課程:國際關係與戰略的分流選修以及三門副修課程的淬鍊,加上嚴謹博士論文寫作過程,達到培育國家國際事務與戰略的教育人才。
 

碩士班:自1982年成立以來,課程不分組,透過國際事務與戰略課程的選修,以及各項活動參與,培育具備國際事務分析與戰略初步規劃的人才。

碩士在職專班:自1999年成立以來,培育相關國家安全、國防與軍事、警政、海巡、調查與外交在職人員,提供其學用兼具的課程需求,符合終身學習培育人才的目標。